WFU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山寨精神的進擊

作者: 范峻維醫師





上海參加消化道內視鏡論壇,讓我開了眼界,每場演講都是爆滿,現場實況表演也擠得水洩不通,在台灣不是那麼熱門的一個技術居然有這麼多人有興趣。

老師負責的專題演講題目是早期胃癌在內視鏡下的微小變化,利用白光,特殊偏光,放大內視鏡去找出胃裡有問題的粘膜.

台灣早期胃癌不多的原因,有一部分就是我們在內視鏡診斷上沒有辦法看出來粘膜的早期病變,所以其實第一個要精進的不是你去做切除治療的技術,而是要先把診斷的功力練好,找出這些早期的病變

老師的演講,他們現場的翻譯也是很厲害,老師講日文,下面有一位中國內視鏡醫師,精通日語,老師講一句日文,她就立馬翻成中文給現場所有人聽,讓現場對外國人的演講內少了語言的隔閡。




老師在演講後,還負責示範早期胃癌內視鏡切除;像這樣的示範,一般都是老師帶他有默契的助手一起參與就好,不需要用到第三個人,但是老師跟我說:

" Dr. Fan,請你跟我們一起進去,幫我們一起完成這次的示範,有你的幫忙,會讓我們做得更順利。"

老師真的把我幫成一個有戰鬥力的人而不只是帶出國的拖油瓶。(其實我還可以充當中文翻譯)

雖然只是擔任老師的第二助手,但是對我來說真的莫大的榮幸。最後,當然是很順利把病灶完整的切了下來,完成了任務。





同行還有其他日本的內視鏡的大教授也來參加,都帶著自己的學生來當助手。靜岡癌症中心的小野教授和廣島大學的田中教授,都實際演練用內視鏡切除早期胃癌與大腸息肉,整個過程真的是流暢與沒有絲毫的延遲,日本匠人水平不就是如此嗎?





會後,後藤田教授幫我引薦認識靜岡癌症中心的小野教授,並且推薦我回日本後,可以找一個月到靜岡那裏去見習, 所以在我的日本遊記上,要再加上靜岡

現場當然中國醫師也有作示範,他們當初也都跟我一樣都遠赴日本進修過;不過中國的醫師在挑選案例作切除,適應症抓得有點鬆,有些案例是不太適合做內視鏡切除,卻硬是要用內視鏡切。

例如一個胃的6 cm大小的肌肉瘤,一般在日本或台灣,都是轉介給外科做手術切除,但是卻要硬切下來,切到後來都可看到胃外面的臟器,這也是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

這也看得出中國在所有產業的進展與侵略,雖然一開始山寨模仿,但是卻也慢慢做出各式各樣的創新,找出新的適應症,來做更多內視鏡治療的應用。

相比台灣,大家不是打安全牌,不做危險性太高的治療,就是只看著短期盈利多的東西去做,只能看著我們各方面被中國超過。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