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一顆膠囊就能把你看光光?

作者: 范峻維醫師





『 醫師,我胃有點不舒服,我看你們網頁上面有介紹那個膠囊內視鏡,有那種藥丸大小的內視鏡,就不用像以前一樣這麼痛苦吞胃鏡,我可以選做那個嗎 ? 不要照胃鏡了嗎?  』

『 這位施主相信我,你聽我說完,你就不會選擇做膠囊內視鏡了。』



一、目前什麼樣的人會做膠囊內視鏡?


膠囊內視鏡目前主要檢查是小腸的病灶,因為現在的胃鏡與大腸鏡只能檢查到消化道頭尾兩端的問題,所以中間這段 6 公尺的小腸,是鞭長莫及的。

所以在沒有膠囊內視鏡與小腸鏡之前,如果是懷疑小腸問題,在檢查上,大概只有依靠電腦斷層,或是小腸攝影, 不過這些檢查都無法有效檢查腸子內部黏膜的病變,所以初步檢查沒有辦法判斷問題所在,就只能靠手術開腹去做探查。





後來開發出膠囊內視鏡,前有攝影鏡頭,可以在小腸內做連續的攝影,去檢查腸子內部黏膜細微的變化,臨床上,最常使用在小腸小血管有出血,膠囊內視鏡就有機會由腸子內部去找到出血的位置,讓病人可以有治療的機會。


二、膠囊內視鏡檢查的方式與好處


膠囊內視鏡檢查是將膠囊大小的內視鏡配開水吞下,以前要等到膠囊隨糞便排出後,才能讀取拍攝的相片,但是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已經可以做到Real-time的觀察。

膠囊的好處是病人不需忍受侵入性內視鏡檢查的不舒服,就可以完整的檢查整個腸胃道。

三、膠囊內視鏡的限制


看到這裡大部分人覺得這個膠囊內視鏡真得太棒了,不需要這麼辛苦,我可以到診所拿個膠囊內視鏡吞下去後,就回家坐馬桶等膠囊排出後,再交回診所等報告就好。

相信未來單純只是做檢查而不用治療的內視鏡視會以這樣發展為目標;但是膠囊內視鏡目前最大的缺點是仍無法做治療,例如: 看到惡性病灶,無法切片檢查;看到出血點,無法用膠囊內視鏡止血。病人必須再另外安排檢查做進一部切片或是止血治療。


四、膠囊內視鏡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


目前健保給付的條件嚴苛,內視鏡膠囊都是一次性使用就得丟棄,畢竟吃進去後隨糞便排出,總不好又拿給下一個人服用。所以,自費金額比較高,除非是口袋很深可以考慮,不然一般胃與大腸的問題,使用一般內視鏡檢查,省時又省錢。

膠囊內視鏡未來會發展到一定程度,應該可以取代以檢查為目的的普通內視鏡。

更進一步,在未來可以發展出可以在體外遙控膠囊內視鏡來進行內視鏡手術治療新技術,病人就可以免去吞胃鏡或是插大腸鏡的痛苦。


加入好友

想體驗膠囊內視鏡的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