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你是昨天值班的總醫師嗎?

作者: 范峻維




" 你是昨天值班的總醫師XXX 嗎? " 電話這頭一聽到這句話,馬上就醒了,雖然昨天病房總值,加上急診照會,緊急內視鏡已經把我操到要昏睡個四五天才能醒過來,但是一聽到這個聲音,登時,我就清醒了。

" 為何我的病人,急診上來的 XX 床,昨天發燒,右上腹痛,沒有幫他立刻用超音波檢查膽囊,他這個是急性膽囊炎,為什麼沒有緊急照會外科,如果出事你要負責嗎? "

"出事你要負責嗎? 出事你要負責嗎? 出事你要負責嗎? " 這句話很重要,在心裡回響了三次,雖然覺得很累,還是很孬的,輕聲細語的回覆這位資深主治醫師。

" 老師,不好意思,我昨天凌晨三點去看病人的時候,這個病人沒有發燒,可能是我三點後,他才開始.....不好意思,我馬上推超音波去掃。 "  但我還沒說完話講完,就被掛電話。

所以,每天晚上值班,腸胃科總醫師最害怕隔天早上接到某某資深主治醫師的電話,因為接了以後就會開始睡不著。

但是為何連資深主治醫師都這麼害怕膽囊炎呢?




一、急性膽囊炎的症狀與診斷


一般是在有膽結石的病人,在急性發炎的時候,病人會發燒,右上腹壓痛,以前在還沒有超音波前,身體檢查的時候,會請病人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再去按壓病人的右上腹部靠近右側肋骨下緣的位置(膽囊所在的位置),如果有疼痛感的話,一般就代表膽囊有在發炎。

但是隨著超音波的普及,如果身邊剛好有超音波, 可以再用超音波做確認;在超音波下看到急性發炎的膽囊,是異常的腫脹,並且請病人深呼吸,憋住氣,再去按壓超音波下面看到膽囊的位置,病人會感到非常疼痛, 這就更證實病人患有急性膽囊炎。

另外可以合併抽血檢查作確認,單純的膽囊炎,大部分只會造成白血球上升, 與些許肝功能上升,但是少有黃疸 指數會上升。


二、急性膽囊炎的治療


標準膽囊炎的治療,如果是在急性期,優先考慮外科手術治療將膽囊切除;但是如果病人年紀大,或合併有多重器官疾病,開刀的麻醉風險過高, 可以先考慮將一條引流管,經皮下做膽囊的穿刺引流,暫時緩解膽囊炎的症狀,加上合併抗生素的治療,來替代高風險的手術治療。



三、有膽結石就會膽囊炎嗎?


健康檢查做肝膽超音波,發現膽結石,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膽結石,是要切膽呢?還是相信坊間的偏方,可以用口服藥把膽結石化掉?

在共識上,只要是沒有造成腹部不適的膽結石,都可以先觀察與追蹤就好;如果有因膽結石造成急性膽囊炎,膽管炎,或是引起胰臟炎, 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其實絕大部分的膽結石都不會有症狀,可以與我們相安無事過一輩子,最後變成舍利子

但是一旦有發作過,後續再發生有膽結石症狀的頻率就會上升,醫師就會建議要去做膽囊的切除,以除後患。



預約超音波檢查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