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我有大腸息肉該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呢?

作者:范峻維






今天門診轉診來了一位40歲健康無症狀的病人,拿著健診做的大腸鏡圖片到診所詢問我的意見,大腸鏡圖片看到一個大約兩公分大小的息肉,長在大腸最深的的地方,位置靠近大腸與小腸的交接處。



內視鏡上面,初步看起來是良性的腺瘤,但是困擾的是在於息肉位在比較困難切除的位置
用內視鏡做切除可能無法完整切下來,或是有可能會把腸子切破的風險,在跟病人解釋過內視鏡風險後,病人問到除了內視鏡的切除之外有其他的選擇嗎?


一、可以用內視鏡切除嗎?


隨著內視鏡技術與器械逐步改良與進步,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兩公分以下的息肉,內視鏡醫師透過特殊偏光(Narrow Band Image)初步判斷沒有惡性變化,都可以順利的用內視鏡切除。


二、外科手術與內視鏡切除的比較




臨床上也常常會遇到超越我們想像的息肉,如果是超過兩公分,或息肉是在相對比較難處理的位置,即使看起來沒有惡性的變化,用內視鏡切除就可能有切不乾淨,或是把腸子切破的風險。

在這個醫糾滿天飛的時代,比較保守的外科醫師直接手術切除局部大腸與息肉,而內科醫師也會把病人轉給外科醫師做手術的評估。

不過在專門做內視鏡息肉切除治療的醫師眼裡,除非是已經是侵犯過深的惡性息肉,常常都覺得是沒有切不下來息肉,但是該怎麼和病人解釋內視鏡切除會比外科手術好呢?

以往,我們比較清楚的是用手術切除的死亡率( 3%)會大於內視鏡切除(%)的風險,但是沒辦法跟病人解釋開刀除了死亡率高以外,併發症和不良反應的比率是不是也比較高。
(以往的研究往往都混合了麻醉風險比較高的病人,或是已經診斷是惡性息肉)


三、你該如何做選擇


最新的文獻資料顯示內視鏡除了在死亡率比開刀低,發生不良反應與併發症的比例也比較少,因此病人需要住院的時間與花的費用也是比較低。

所以結論就是,除非是有惡性的變化有可能有淋巴結轉移的機會,否則應該是以內視鏡切除為優先考量。


與專業內視鏡息肉切除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