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你的胃也有細菌嗎?

作者:范峻維





『醫師,我健康檢查吹氣檢查有胃幽門桿菌,請問這是什麼東西?他們要我轉到腸胃科門診做進一步諮詢 .』

『胃幽門桿菌是生長在胃裡面的細菌,會造成你的胃發炎,與消化性潰瘍,長期感染下更會造成胃粘膜萎縮,讓得到胃癌的機會升高.』

『這樣一定要殺菌嗎?要怎麼殺菌呢?』



一,我的胃部不舒服是胃幽門桿菌引起的嗎?


胃幽門桿菌會造成胃發炎,或是消化性潰瘍,病人一般會有消化不良的症狀,例如:飯後會覺得上腹部會脹氣,容易嘔氣,嚴重的會上腹會疼痛,卻也有人完全沒有不舒服.

二,如何檢查胃幽門桿菌呢?


國內目前標準檢查幽門桿菌的方式,有兩個方式,一是做胃鏡的時候,取胃粘膜檢體做檢查;另一種是非侵入性吹氣的方式,兩種的檢查準確率都相當高.

三,我一定要治療幽門桿菌嗎?


國內健保給付的規定是胃鏡要看到有胃或12指腸有潰瘍,且同時檢驗有幽門桿菌時,健保會給付殺菌治療費用.如果只是單純檢驗有細菌,胃鏡沒有看到細菌,就必須自費殺菌.

如果是這樣的狀況,大部分的醫師還是會與病人解釋殺菌的好處,例如殺菌會減少因為幽門桿菌引起胃癌的機會.


四,如何治療胃幽門桿菌呢?


使用抗生素合併好的降胃酸藥物治療,但是有多種不同的配方,使用的天數也都不同,一般都至少要使用一個禮拜以上.

五,不是只要吃了抗生素就能保證殺菌成功.


殺菌的成功率一般在八成左右,根據使用的配方不同而有所差異;要確定有無殺菌成功,可以用吹氣的方式就可以確認,不需要再做胃鏡.

所以,我建議有消化不良症狀的人,想確認有無胃幽門桿菌,可以優先考慮做胃鏡檢查時,合併內視鏡方式做幽門桿菌檢查;如果沒有任何上消化道症狀,就可以考慮用吹氣的方式做檢查,之後再考慮是否要殺菌.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

預約門診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