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你也需要做腹部超音波嗎?

作者: 范峻維





『 醫師,可以幫我看看我的胃嗎?』

『 請問是怎麼不舒服嗎?』

『 最近有點消化不良,吃東西以後都會覺得東西下不去,很容易一直嘔氣,可以幫我用超音波掃描一下嗎?』

『你這個聽起來,應該主要是胃的問題,但是胃的檢查是以胃鏡檢查比較清楚,超音波沒辦法看到胃裡面喔!』

『為什麼每個醫師都要我做胃鏡?難道超音波就不能看嗎?』

『 腹部超音波主要是檢查肝,膽,胰臟,與脾臟,因為超音波很容易被空氣干擾,而我們腸胃道就有許多腸道氣體,所以超音波就無法看得很清楚 ,不過我可以幫你看看有沒有除了腸胃以外的問題,造成你上腹的不舒服。』

『 所以到底要什麼問題,才會需要做腹部超音波呢?』


一、什麼樣的人需要腹部超音波檢查?


1. 上腹疼痛:有可能膽囊炎,膽管炎或胰臟炎。

2. 慢性病毒型肝炎:BC帶原者轉變肝硬化或肝癌機會高,需要半年定期追蹤肝臟超音波。

3. 膽囊息肉:小於一公分以下,沒有症狀定時追蹤(右上腹痛,特別是吃油膩的食物容易引發)。

4. 肝臟血管瘤:肝臟良性結節,建議定期超音波追蹤。

5. 不明腹痛:初步排除腹部急症(需要緊急手術) ,如闌尾炎,子宮外孕。


二、腹部超音波檢查容易被胃腸內空氣干擾


超音波檢查容易被胃腸的空氣干擾,這些干擾會擋住後面超音波想要看的器官,特別容易受影響的就是在胃袋後方的胰臟。


三、腹部超音波受檢查醫師的經驗與技術影響


為什麼有人去年超音波檢查有輕微脂肪肝,今年體重明明更重了,卻沒有脂肪肝了呢?除非你體重增加主要是肌肉量,不然其實超音波下脂肪肝的判斷,非常主觀,就看檢查醫師的以往的經驗判斷做判斷。

超音波前端發的超聲波,去探查腹部的器官,就像透過一個小隙縫,去觀測一個密封的箱子裡面的東西,你能看到什麼東西,你能比其他人多看到什麼,和你往裡面看的角度與技巧都有相關性,有經驗的檢查醫師,就是能夠比沒經驗的醫師看到更多東西,當然就能提升診斷的準確率。


四、檢查前,你需要知道哪些事 ?


1. 前往檢查前,需空腹六~八小時(有吃東西時,膽囊會收縮變小,超音波就無法完整檢查膽囊)。

2. 檢查方式: 受檢者平躺於檢查床上,醫師在上腹部使用超音波探頭檢測肝臟、膽囊、膽管、胰臟、與脾臟。

3. 檢查時,配合醫師的指令,做呼吸的調整 ( 因為肝臟位於右側肋骨後方,深呼吸,可以將肝臟往下推往腹腔,讓超音波可以完整檢查肝臟)。

超音波是協助臨床醫師做診斷的好工具,以往醫師的形象,是帶著一個聽診器,來檢查病人身體發出的聲音,來做診斷,但是這樣得到的資訊,相對的少,能夠得到正確診斷的相對困難;但是超音波,能將這些反射的聲波構建成視覺化的影像,協助醫師在診斷的時候,可以有更多的資訊,當然診斷也能更精確。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

預約腹部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