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減重大作戰




范峻維醫師


以前就不太喜歡作重量訓練,所以我喜歡的運動都是有氧運動,像是游泳或是跑步,不過最大的困擾就是不能中斷運動習慣,不然很容易體重會飆升

但是最近體檢抽血驗肝指數與血脂肪,紛紛爆新高,連我自己都嚇一跳,才驚覺體重又在不知不覺中緩步上升,又要開始這反反覆覆的減重之路。但是我不想要這樣反反覆覆的體重高高低低,想想如果只是單純使用有氧運動的方式減重,很容易稍一鬆懈,體重就會飆新高。所以決定把重量訓練加入自己減重計畫。


一、規則運動,請專業教練規劃重量訓練課程


受到一些高人知識洗腦,重新瞭解: 學習一項新的技能,花一點錢,讓自己不要走冤枉路,會讓自己更有效率去學得一項技能,因此而省下寶貴時間是很值得的。

所以我就花錢請了專業健身的教練,幫我規劃健身訓練計畫,並且教導我正確使用重訓器械的方法,不僅更有效率,也可以避免不當施力,造成運動傷害。

二、飲食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飲食方面,以前減重飲食觀念是少吃,同時也盡量減少油脂的攝取,卻不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然後每天計算攝取的熱量與自己每天基礎代熱量的差值,差的愈多,理論上體重應該會降得更快才對。

但是這套熱量計算的方法,在世界上已經存在很久,但是有多少人利用這套理論成功減重呢? 真正減重成功的才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實上是有更多失敗的例子,就半途放棄,繼續放任自己身體往橫向發展。

所以在飲食方式,我不再設限自己每天該吃多少熱量,而是去正確攝取對身體有幫助的食物,主要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盡量增加油脂與蛋白質的飲食。

碳水化合物的限制,目標是要控制在每天30克,所以必須非常每一餐都必須去檢查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的量,避免超過這個上限。

在目前實施了一個月後,少吃飯與麵食,這對東方人以飯麵為主食的種族,真的是天大的折磨,但是持續去做了以後就會慢慢的習慣,搭配重量訓練每周一到兩次,每次重量訓練後,再接續有氧運動慢跑 30分鐘。

三、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


最近幾天,又抽了一次血來驗收成果,相隔一個月,體重下降了約兩公斤,肝指數也下降了一半左右,血脂肪也都下降了。





目前目標設在每個月體脂肪能持續下降且每月體重下降兩公斤,應該是不難達成的任務吧!

固定時間的成果驗收(體重,體脂肪下降,抽血指數改善)能帶來正向反饋,當然如果能有更多人一起加入健康減重的行列,有同儕一起激勵會更容易成功的。

加入好友

預約抽血與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