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內視鏡治療師的聖域

作者:范峻維



70歲的張先生在一次例行性的胃鏡健康檢查的時候,有一位仔細的內視鏡醫師發現了他的胃裡面有一處疑似早期胃癌的病灶,便將他轉至醫學中心尋求進一步治療.

在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評估張先生的整體狀況,因為張先生有多年的高血壓,併發心臟功能不佳,如果要手術開刀,第一,麻醉的風險比較大,其次,由於病灶屬於早期,可以使用不需要切除胃器官的內視鏡手術,不但少了開腹手術風險,減少麻醉的時間,更因為保存了胃,大大提升了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

所以當醫師告訴你你得到了早期胃癌,大腸癌,或是食道癌應該如何正確處理這些早期消化道癌症?

一、早期的消化道癌



針對早期的消化道癌症,以往傳統的方式是用開刀的方式將器官做根除性切除,雖然能完整根除癌症,但是往往切除範圍過大,造成對於身體傷害較大且影響生活品質;近來由於消化道內視鏡的進步,可以使用內視鏡的方式以減少人體傷害,且能將早期癌症做完整的根除。

不過胃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且生長緩慢,一般約需兩三年的時間才會有變化

但是如果出現明顯症狀如腹脹、胃出血、黑便、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一般都已經是比較晚期,就無法再使用內視鏡做切除,唯一考量就是做傷害性大的癌症合併胃的切除.

更不幸的是使用傳統的內視鏡要分辨出早期癌症,除非是非常有經驗的醫師,不然一般難以輕易察覺,早期癌症可以與背景的胃粘膜幾乎沒有差異,如下圖紅色箭頭所圍起的區域,與周圍正常的粘膜相較,只是略顯蒼白,沒有仔細看或是沒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是很難看得出來是有問題;但卻是內視鏡醫師與病人的夢魘:指環印細胞胃癌(一種病程進展相當快的低分化的胃癌)。



二、早期消化道癌症內視鏡治療方法


早期的消化道癌症,病灶僅侷限在黏膜表層,並沒有往下侵犯到粘膜下的淋巴管,會往外擴散到消化道外面的機會很低,因此可以用內視鏡就能將有問題的病兆完整切除,而不需要外科手術的方式把部分的胃做切除,而影響到生活品質。


三、內視鏡治療早期消化癌症的瓶頸


日本是第一個發展出這樣方式的國家,經過數十年發展,技術與經驗也是一流的水準。這樣的處置當然是又安全又對病人生活品質有保證的技術,但是在台灣發展卻不是相當順利。

首先,國內的內視鏡診斷早期癌的比率不高,很多消化道的早期癌,都無法早期發現,往往發現的時候便無法開刀治療。

其次,國內目前健保給付並未將此項技術納入給付範圍,因此病人必須要自費使用耗材與器具。

第三,這項技術需要經年累月的技術累積,才能夠達到一定的水準,能夠真正做的好的內視鏡醫師數量有限。

但是,在目前健保總額限縮下,要再多劃一塊餅出來給這個部分,難度相當高。

即使如此,身為內視鏡醫師,即使治療因為現實環境無法為每一位病人都提供相等的服務,但是如果能多花一份心去找出早期消化道癌症,讓病人可以及早接受內視鏡或是開刀治療,都會有比較好的預後。

進一步徵詢 專業內視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