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克服大腸鏡檢查的心理障礙?

作者:范峻維醫師




一個20出頭的小姐,急忙忙的從診間外衝進來

『醫師醫師,我要做大腸鏡,我覺得我大便變軟了!』

『請問這樣的情況大約有多久了呢?』

『昨天才開始,我好緊張喔!我google了一下,這樣的狀況要小心有大腸癌,一定要檢查大腸鏡.』*Google真是醫師的業績好朋友*

『小姐,先不要擔心,你這樣的情況只是大腸癌的可能表現之一,不過這樣的狀況最常見的原因只是腸子發炎而已!可以先用藥物與飲食控制先觀察就好,不需要馬上做大腸鏡.』

『可是新聞上都說,常吃油炸的,有人20幾歲就得大腸癌,好可怕,我也很喜歡吃炸雞排,又都外食,所以我看到昨天這樣就會很擔心,我媽也很擔心,我們昨天晚上還抱在一起哭,我今天一定要檢查!!*新聞記者也是醫師業績好朋友*

『大腸鏡需要做清腸準備,沒辦法現場馬上做喔!』

『那到底大腸鏡要怎麼做,要做哪些準備,我又有哪些選擇呢?』





一,大腸鏡檢查的方式.


大腸鏡檢查是目前檢查大腸最直接也是最準確的方式,也是比較侵入性與不舒服的檢查.醫師操作有前有攝像頭的黑色軟管,自肛門口進入約大腸100公分左右,到達大腸與小腸的交界處,再緩緩地將大腸鏡一面檢查,一面將鏡子退出,時間約10-15分鐘.

二,檢查前,如何做清腸準備?


檢查前第一步就是喝清腸藥,大腸是儲存糞便的地方,而糞便會覆蓋於大腸壁上,掩蓋有可能的病灶,所以要將糞便清乾淨,才能完全的檢查.

大部分人對清腸藥有幾個不好的印象,第一,很難喝(真的難喝,還要配沙士);第二,要喝很多水(肚子漲);第三,會整個晚上跑廁所沒辦法睡覺.所以在這第一步許多人在面對大腸鏡檢查就產生了抗拒.

不過台灣目前已經有新的清腸藥,味道相對來說比較為大多數人所接受(個人覺得還不難喝),然後水還是要多喝,但是可以分多次慢慢喝(不需要一次灌2000cc的水);喝藥的方式,也是分開兩次喝,第一次會在下午四~五點,清腸的作用在晚上就寢前便會作用結束;第二次則是清晨四五點的時候,離檢查前2~3小時起床喝,將剩餘的糞水解得更乾淨.這樣的喝法,不但可以讓清腸的效果更好,也讓睡眠不會受到影響.

三,大腸鏡檢查過程解密.


檢查的時候,受檢者會先換檢查褲 (肛門口處有開口),雖然檢查的時候是背對醫師與技術師,但是難免會尷尬;不過既然都躺上來了,就只能聽天由命.

檢查的感受,其實也是因人而異,因為大腸並不是像解剖圖上,像個ㄇ字型乖乖地躺在腹腔裡,事實上它是彎彎曲曲藏在肚子里,醫師要透過內視鏡的控制,一段段的前進到大腸的最深處.

四,大腸鏡會很不舒服嗎?我需要做麻醉嗎?


當然對於醫師來說,愈難到達最深處的受檢者,要花的時間就會更久,病人的不舒服也就更大.

影響受檢者的感受,首先就醫師的因素來說,當然操作技術經驗越好,受檢者會感到不舒服的頻率就愈低.

其次是受檢者的因素也會增加檢查的難度,如女性(因為有子宮在骨盆腔,壓迫到大腸),體型過胖或過瘦的,肚子有開過刀(腸子沾黏)等...

醫師會針對以上受檢者的因素做評估完成檢查的難易度(很少有醫師說自己技術不好),讓受檢者決定是否選擇要檢查,或是考慮使用麻醉的方式檢查大腸鏡(無痛內視鏡).


五,無痛大腸鏡是完全不會痛嗎?


其實就是打麻醉的大腸鏡檢查.檢查前,麻醉科醫師會給予麻醉藥物讓受檢者很快入睡,檢查過程中,都處於深度睡眠麻醉中,不會有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檢查後,因為麻藥代謝快,一般稍作休息便能夠恢復清醒.


六,結論


一般我都是建議如果沒檢查過的,可以試試看不打麻醉(畢竟麻醉也有風險),但如果是對疼痛比較敏感的受檢者,我還是建議選擇做鎮靜麻醉的方式做檢查,減少醫師與病人的心理負擔(因為受檢者不舒服的哀嚎也會讓醫師的壓力大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