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大量胃出血


三個月前的晚上值班急診來了一個吐血解黑便的90歲老阿伯,心跳快,血壓低,先收到加護病房觀察輸血,再安排胃鏡檢查與治療,果然就看到大量鮮血堆積在胃裡面,在一片血海中,看到一個3-4 公分的潰瘍,上面積滿了鮮血的血塊,出血點大概就是躲在血塊下面,經過一番奮戰,移除了血塊,在底下看到一個不斷跳動的動脈血管正在噴血,也順利完成止血,雖然有點心驚膽跳,如果內視鏡失敗,內視鏡的視野就是會淹沒在整個胃裡面.

當我脫下手套,走出加護病房,跟病人家屬解釋做完止血後的狀況非常穩定,後來三天後病人狀況穩定後就讓他出院回家療養.

在門診在看到的時候,家屬說病人回家以後有解黑便,且我也建議他在做一次胃鏡,但是就在我開完胃鏡檢查單,家屬又敲們進來說病人無法配合做胃鏡,因為無法空腹八個小時,當下考量到病人年紀大,所以想說先觀察,有狀況再請家屬帶病人到急診,一個禮拜後再來門診抽血檢查血紅素.

一個禮拜後,狀況有比較穩定,還是建議家屬要做胃鏡在檢查,可能考量到年紀的關係,家屬想先吃藥治療再觀察.不幸的是,過了一個月,病人再回診前開始解大量黑便,雙下肢無力,同時伴隨下肢水腫,一看感覺狀況不對,建議家屬轉到急診,不過家屬很擔心這波的疫情會傳染,所以堅持不去急診,要求我先抽血,就算有問題也要從門診住院,就算跟他說門診住院要排時間,也無法馬上抽血排檢查做緊急處理.最後抽血的結果血紅素只剩下5.0 mg/dl( 正常值範圍 應該是12以上) 我接到檢驗科打給我通報危險值後,馬上就打給家屬請他帶病人去急診,一開始也是很猶豫,不過聽到血紅素剩下不到一半,才驚覺病況危急,才將病人轉送到急診.



再安排胃鏡,不幸的是之前的潰瘍原來是惡性胃癌,其實沒有大出血,只是不斷地在滲血,因為沒有急性的大出血,大概就是先輸血與做切片確定診斷為癌症.現在再回頭看,當初如果能夠多勸家屬早一個月先再做一次胃鏡,能夠更早來診斷癌症,病情是否有不一樣呢?

在醫師的角度,只能盡力去提供自己的專業建議病人和家屬該怎麼去面對他們不熟悉的敵人,但是病人或家屬有自己的顧慮而不遵從,也不能強迫病人或家屬接受建議或是治療,也或許是我的態度是不是不夠堅定,讓家屬覺得就算不做也沒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