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醫師是怎麼煉成的

作者:范峻維



“Intern醫師,20A 又解大量血便囉,你要不要來看一下?”

凌晨三點,才剛站了三個小時,跟完一台急診刀,正準備鑽進值班室的床要睡覺的時候,接到護理站的呼喚.

出血的病人是一個從安養中心轉來的植物人老伯,臥床多年,因為反覆解鮮紅色血便被送來我們醫院,懷疑是痔瘡出血,不過因為年紀太大,多個器官都衰竭,無法接受麻醉手術治療,所以只能留在病房用保守性治療.

已經是連續第三個值班日都這樣了,前幾天值班的同學交班這床病人,晚上都會大量出血,他們用混有血管收縮劑的紗布塞進肛門加壓,都可以有效一覺到天亮

“用Bosmin紗布塞進去加壓加壓就好了吧?“


”不過Intern醫師,因為你們剛剛在開刀,不方便 call你,所以我們已經先這樣做了,但是還是不斷冒鮮血出來,好像止不住說,你要不要來看一下?“

”好的,我先過去看看,我再問問學長該怎麼做比較好“

好在今天值班的是脾氣超好的胖胖學長,打算評估以後再跟他報告一下.

到床邊看到因為長期臥床,四肢蜷縮在一起的病人,身體側了一邊,肛門口不斷冒出鮮血,沾滿血的紗布也棄置在床邊,快堆成一堆小山.看來光用加壓的方式,是沒辦法去控制這個出血,於是我請護士小姐幫我拿者手電筒,我掰開他的肛門去檢查,只有看到不斷流出的鮮血,和疑似的不斷冒血的出血點.

當下被這樣的血管出血嚇到,回過神後,先請護士小姐先抽血備血,準備幫病人輸血;我打電話給總醫師學長報告這床病人.

學長也忙了一晚,開了一晚的急診刀,接到電話還是非常有耐性地聽完我的報告後吩咐
”請護理站準備縫合包,那我們就在床邊幫他縫起來吧!“

”縫起來?在bedside?是要把肛門口縫起來嗎? 太猛了,這樣就不會看到出血了" 我心裡想我應該沒聽錯吧!

在護理站準備好縫合包後,我就負責幫學長把病人的肛門口撐開,護士小姐拿著手電筒照明,學長就拿著縫合針線,把病人出血點一針一針的縫起來,原來不是要把縫肛門口縫起來.

邊縫還有很多屎從肛門口滲出來,夾雜著血水的腥味,在那個濕熱的夏夜裡,是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還好病人沒有意識,不然這樣縫,應該會痛到會升天.

在糞水,血水,與汗水中奮鬥一個小時後,出血終於慢慢減少.

“學弟,你要不要試試看,縫幾針後,已經沒什麼出血了,你在帶個幾針就好,記得不要把肛門口縫起來喔!”

我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床邊幫病人縫肛門,應該也是最後一次吧!

PS: 變成腸胃科醫師,也是要看痔瘡出血,不過好在不用縫肛門.

解鮮紅血便,在沒有任何其他不舒服,還是以痔瘡出血最多,一般可以先用保守性的治療,給予痔瘡藥膏使用,並且衛教病人肛門口痔瘡的清潔.

不過在長期臥床合併便秘的病人,也有可能是直腸的潰瘍出血.

一旦保守性治療,還是有出血,可以考慮做痔瘡止血的治療,在腸胃科裡面可使用內視鏡用綁橡皮筋的方式,將痔瘡作結紮;在外科方面,就要進開刀房去手術.



與腸胃科醫師諮詢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