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請問醫師那個做胃鏡會不會很恐怖啊?




范峻維醫師


『 醫生,我長期都會胃不舒服,我的胃一定不好,可以幫我檢查一下嗎?』

『可以啊,可以幫你安排胃鏡檢查,請問你以前有做過胃鏡嗎?』

『哎呦,好恐怖喔,我沒做過,但是我都聽人家講說很不舒服,做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做,醫師請問胃鏡到底是怎麼檢查,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說很恐怖,不敢再做?不是有那種無痛的胃鏡,是不是因為那隻胃鏡比較新,所以做起來比較不會痛?』

『胃鏡檢查是用約 1cm 粗的內視鏡,深入你的上消化道做檢查,是目前檢查上消化道最精確的檢查,無痛胃鏡和一般胃鏡是用一樣的內視鏡管子,只是無痛胃鏡在檢查過程中,會幫你打麻醉,你睡著後,就可以少去過程中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準備好要安排你的胃鏡檢查了嗎?你需要知道哪些注意事項呢?



一、胃鏡檢查前準備 :


空腹六到八小時(如果檢查安排是早上,請凌晨12:00就開始禁食;如果安排的時間是隔天下午,則可以早點起床,六點前先吃個早餐後,就不要再進食。)

平時有在服用高血壓心臟用藥,可以正常服用;血糖藥,因為沒吃東西,不需要服用。

如果有在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藥物,請提早告知醫師或是護理人員。

二、檢查方式:


先於咽喉噴灑局部麻醉劑,然後左側躺在檢查床上,含上咬嘴(Bite);內視鏡醫師再將內視鏡沿著口腔過咽喉,經食道到胃與12指腸檢查。

檢查時間約5~10 分鐘,會針對胃,12指腸,與食道做完整的評估。

三、做胃鏡可以同時做的檢驗


1. 胃幽門螺旋桿菌檢查: 經胃鏡採集胃粘膜 1~ 2 塊,放置於檢驗玻片,約靜置一個鐘頭,如果玻片顏色由黃色變成紅色就證實有細菌感染。





2. 胃切片檢查:如果胃有潰瘍,會用內視鏡做切片檢查,排除惡性胃癌的可能。
(胃癌大多以潰瘍的形式表現。)


四、胃鏡檢查後需要注意的事項


1. 因為咽喉有噴麻醉藥,會使喉頭會有麻醉感約持續一個小時,且吞嚥食物或是飲料會容易嗆到,建議隔一個小時後,吞口水沒問題後,再喝水與進食。

2. 檢查後,便可立即與內視鏡醫師討論內視鏡檢查結果,醫師會根據內視鏡檢查結果,做藥物治療的調整。

3. 如果是有切片檢查,檢體會送病理中心做病理檢查,一般建議是1~2個禮拜返診在看病理報告。

五、胃鏡檢查會不會很不舒服?


先講結論,一定會不舒服。

做胃鏡時候,會先在喉頭噴麻醉藥,即使如此,在內視鏡經過咽喉時,仍然是一個非常強烈的刺激,會讓受檢者,不自主的嘔吐,與吞口水 (這時候就容易將口水吞入氣管,造成不停的咳嗽,嚴重的有可能會嗆到)。

過了喉頭後,會用空氣將胃這個袋狀器官撐開,讓內視鏡可以完整檢查,但是受檢者因為腹部脹氣不舒服,會不自主的想把肚子的氣嘔出來;一嘔出來,醫師又必須花時間將氣再打進去,造成檢查時間的延長,與受檢者的折磨。

所以,當有做過一次胃鏡,就會對胃鏡檢查心生畏懼,不敢再檢查。沒有做過胃鏡,聽別人說很不舒服,也就都不敢做。所以,真正有需要做的人,除非拖到很嚴重,不然都不會想做胃鏡,也往往就因此而延誤了病情。

近年來,許多人會選擇做無痛麻醉的方式做內視鏡,麻醉是由專業麻醉科醫師給予術前評估麻醉風險後,再給予深度麻醉,且全程協助醫師觀測與維持病人生命徵象。

檢查過程中,病人處於深度麻醉狀態,上述所有的不適,都不會發生,是一個安全又舒適的內視鏡檢查方式。


安排內視鏡檢查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