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從日本入境中國~我的台胞證放在台灣啊!

作者:范峻維





到了東京醫科大學病院後,後藤田老師剛好要前往上海參加消化內視鏡論壇,也要負責一個Live示範內視鏡切除早期胃癌.

老師本來只帶他一個學生一起去,順便當他助手,看我剛去一個人待醫院很無聊,有一天突然跟我講:

“Dr. Fan, 你要跟我們一起去上海參加這個會議嗎? 你可以跟我助手share 同一間飯店房間,學會有提供贊助,你只要出機票錢就好.“
PS: 助手,也是我日本好朋友,Kono 桑是男性.

剛開始還沒想那麼多,當然很高興地就答應了.(在日本的時候,老師常常出奇不意的帶我去很多地方)

但是問題來了,誰知道我到日本來,又會去上海,我的台胞證是丟在家裡,這可是怎麼辦?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除了台胞證以外,辦旅行證也是可以入境中國;

中國旅行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替代證件,通常頒發給下列幾類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1. 未持有效港澳同胞回鄉證,但擬前往大陸的港、澳人士;
  2. 未持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但擬前往大陸,或需從國外直接前往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台灣人士;
  3. 在外國出生的兒童,其父母雙方或一方均為中國國籍,且未獲其他國家永久居留權者;
  4. 在外國遺失護照的中國大陸籍旅行者;
  5. 領事官員認為不便或不必持用護照的其他人員。

因為離出發只剩一個禮拜,上網查到一家幫忙代辦的旅行社,打過去是中國人接的電話,不斷告訴我,我自己可以去辦,給他錢他也不幫我辦.我就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去中國的外交使館 .

不過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真的是隨便google就一堆資料,把文件備妥,在付點錢叫他趕快辦,三天後就拿到我的旅行証,就很順利地前往上海了.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