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原本以為只是胃酸逆流,沒想到發現是末期大腸癌!

作者: 范峻維醫師


某天正在掃描腹部超音波,技術人員請我幫忙超音波掃描一個本來要做麻醉胃鏡的病人。這位病人最近一個月不明原因就突然肚子大起來,以為只是變胖,沒想到居然漲到一直胃酸逆流跟夜咳。

所以先去看胸腔科看夜咳,因為懷疑是胃酸逆流引起的,排了胃鏡檢查,不過沒有跟門診醫師提到有腹脹的這個問題,只有在做麻醉諮詢時,不經意跟麻醉科醫師提到這點,麻醉科醫師覺得不對勁,就請我幫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探頭一放上去發現原來是肚子里有大量腹水,而且腸子都沾黏在一起,很典型就是因惡性腫瘤引起的惡性腹水,只是超音波困難找出原發的位置,所以建議病人盡快去做電腦斷層檢查。

電腦斷層發現,在大腸與小腸交界的位置,長了一個4~5公分疑似大腸癌的病灶,而且肚子裡除了滿滿的腹水外,還看到腹膜上到處都是一顆顆轉移的惡性腫瘤。




這對病人真的是天大的打擊,因為病人3個月前才做完健康檢查,回頭去看健康檢查的內容發現病人將全身上下的超音波都做過,卻沒有檢查胃鏡與大腸鏡。

原來是因為病人自覺沒有腸胃道的症狀,加上檢查大腸鏡需要清腸嫌麻煩,所以自動去掉胃鏡跟大腸鏡的健檢項目。

後來親自幫病人做大腸鏡,在大腸的最深處,看到一個很大腫瘤塞在那裏,不過卻沒有塞住小腸進入大腸的入口,也解釋了病人為什麼沒有腸胃道阻塞的症狀.

因為已經腹膜轉移,診斷就是大腸癌末期併大量腹水,家屬與病人都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診斷
本來上禮拜只以為是夜咳與胃酸逆流,沒想到這周卻變成末期大腸癌。

家屬希望用盡一切方式能夠改變末期癌症的命運,不管花多少錢都無所謂,但是醫師無法說出的是現在就算有再多錢,也許就無法挽回了.在醫療上,錢能夠解決的事,都不算大事。

在回顧病人一開始的主述,與後來的診斷,的確很難聯想再一起,不過如果能夠在問診以外,排檢查之前,能夠先摸摸病人的肚子,做個理學檢查,也許就會發現這肚子脹並不是單純因為肥胖引起的,能夠更簡單快速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另外,既然已經安排了健康檢查,或許考量年紀的因素,不能因為沒有症狀,就輕忽內視鏡的檢查,畢竟很多早期癌症是沒有症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