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妹子,牙刷不是這樣用滴!





范峻維醫師


凌晨3:00,肝用鐵打的腸胃科總醫師又接到急診醫師的電話;

『 腸胃科醫師嗎?這裡是急診,我們這裡有位年輕女性,晚上刷牙的時候,不小心把牙刷整隻都給吞進去了。』

『 誒,牙刷這麼長,這怎麼可能吞得進去,這....這夾不出來吧?』

上次看過吞了一百顆電池的,想要用內視鏡夾太浪費時間,就直接轉給外科;特別在這個大半夜,我實在爬不起來去幹這種勞力活。

『 但是她說上次也是刷牙的時候,故意不小心吞了牙刷,就是到我們醫院處理,這裡醫師好厲害,好快就幫我把牙刷從胃裡面夾了出來;所以外科醫師說,請你們腸胃科看可不可以先用內視鏡把它夾出來?』

沒辦法,我這個人就是全身都很硬,可惜就只有心軟,心理雖然很掙扎不想起床,還是想看看到底是哪位醫師這麼厲害,可以把牙刷夾出來;另外也不能丟自己腸胃科的臉,不然會給外科看不起。


請急診將病人推到檢查室,我和某主治醫師學長一起來幫病人夾胃裡的牙刷。

內視鏡一到胃,看到目標物卡在幽門的位置。上次另一位學長大概花了30分鐘,才夾出來,本來想依樣畫葫蘆,想說應該會很快就可以夾出來。

但是我和學長使盡了洪荒之力,已經奮戰超過一個鐘頭內,還是沒辦法把這個牙刷拖出來。

( 內視鏡夾異物使用的器械,都是從內視鏡的前端出來,而且都是單臂,想像就是你用一根棍子,然後前端套一個可以伸縮的套環,要去套這個異物,這比夜市套環還困難。)





當然內視鏡醫師個性都是不會輕易放棄的,沒有做不下來的內視鏡,除非做到病人喊到不要不要.  醫師和病人就處在一種看誰要先喊放棄的一種僵局。





最後,在彼此都苦撐了兩個小時,病人終於受不了,嘴裡含著胃鏡大喊:『 我要去開刀,我投降了,你們不要再欺負我了!』

我們原諒她因為受了這麼大苦,可能說話比較不理智;所以就跟她解釋,並不是每一次檢查都會那麼順利,上次很幸運可以夾出來,這次做這麼久都沒辦法,你就只能去手術了,下次不要再吞這種東西了.病人於是就目含著淚光被送進開刀房。

我想她應該不會再吞牙刷了吧!以後應該也不會再來找我們夾異物了吧?

But,凡事都有個But,會吞一次就會吞第二次,第二次就會有第三次;果然又過了一年,我又在急診遇到這位病人,同樣又吞了牙刷(為什麼不好好刷牙就好,硬是要把它吞下去呢?),還好她這次就直接找外科開刀了, 我們不會再欺負妳了!

加入好友

內視鏡檢查諮詢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