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胃幽門桿菌-了解它,治療它

 




胃幽門桿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通常會寄生在人類的胃部。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感到不適,但一些人可能會發生胃炎、胃潰瘍或甚至胃癌等問題。因此,了解胃幽門桿菌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感染胃幽門桿菌?

胃幽門桿菌可以通過口腔、唾液、飲食或直接接觸傳染。例如,當一個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分享食物或飲料時,他們可能會把細菌傳染給其他人。此外,當人們不注意個人衛生,例如不洗手或不清洗食物,也可能會感染胃幽門桿菌。

胃幽門桿菌的症狀

大部分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然而,一些人可能會感到胃部不適、消化不良、腹痛、疲勞和食慾不振等症狀。如果您出現這些症狀,請儘早就醫,以確認是否感染了胃幽門桿菌。

如何預防胃幽門桿菌感染?

以下是一些預防胃幽門桿菌感染的方法:

  1. 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清洗食物。
  2. 避免分享食物和飲料。
  3. 避免接觸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
  4. 不要吃生或未煮熟的食物。
  5. 在旅行時,避免食用不乾淨或未煮熟的食物。

如何檢測胃幽門桿菌感染?

以下是可以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
  1. 透過胃鏡檢查同時,拿取胃粘膜檢體做幽門桿菌檢測( Clot test)
  2. C13 吹氣檢測:空腹兩小時,喝下藥水後,半小時後再吐一口氣即可得知有無幽門桿菌檢查,通常適用於接受幽門桿菌抗生素治療後確認有殺菌成功.

胃幽門桿菌感染的治療方法

如果您感染了胃幽門桿菌,醫生可能會開出抗生素和其他藥物來治療感染。在治療期間,請遵從醫生的建議,按時服藥,並避免任何可能會破壞胃部健康的行為,例如飲酒、吸菸或食用辛辣或刺激性食物等。

結語

了解胃幽門桿菌,預防感染是非常重要的。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分享食物和飲料,以及確保食物經過煮熟和清洗,這些都是預防感染的重要措施。如果您感到胃部不適或其他相關症狀,請儘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