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阿斯匹靈搭配胃藥,就能讓你不會胃出血,胃痛嗎?

作者:范峻維醫師





『 醫師,我最近感冒喉嚨痛,有先去看感冒吃了三天的藥,但是現在喉嚨不會痛,反而開始上腹痛,大便變成黑色,這樣是不是因為吃了止痛藥造成的潰瘍出血? 我已經有多吃了在藥房買的胃藥,為什麼還會這樣啊?』

『 在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這類止痛藥的時候,即使搭配制酸劑,在上消化道出血高危險的病人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出血,這是要特別小心的。』

感冒或是肌肉關節痛使用止痛藥( 阿斯匹靈等..非類固醇消炎藥),不管是去一般診所請醫師開藥還是藥房自己買藥,都會擔心止痛藥造成腸胃不舒服,胃出血的副作用,都會搭配一些制酸劑; 但是這樣就不用擔心止痛藥造成的腸胃道副作用嗎?

一、阿斯匹靈合併制酸劑使用警示


最近美國『 FDA 』發布警示,阿斯匹靈等止痛藥,即使合併使用制酸劑,仍需注意上消化道出血的風險,特別是一些有高危險因子的病人。

一般診所使用的或是藥房賣的制酸劑是含有鋁(Aluminum), 鈣(calcium), 與 鎂 (magnesium)的成分.特別需注意的是含有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成分的制酸劑,雖然可以很有效的緩衝胃酸,不過也會刺激血液中胃泌素(Gastrin)上升, 導致胃酸的分泌也上升。

PS: 碳酸鈣也是鈣片的成分,所以補充鈣質的人在使用這類藥物也需要小心。


二、哪些病人需要特別注意呢?


如果有以下的情形,不管是醫師還是病人在使用藥物上都必須特別小心胃腸出血可能性

*年紀大於60歲
*有出血問題病史
*使用抗凝血藥物或類固醇
*每天喝超過三杯酒精性飲料
*有消化性潰瘍病史

參考文獻:

https://www.fda.gov/Drugs/DrugSafety/ucm504328.htm
http://www.nature.com/ajg/journal/v112/n4/full/ajg2016597a.html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