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作者:范峻維醫師


今天下診後,接到一位老病人的兒子從Line傳來訊息

" 范醫師,我媽媽最近耳朵又開始耳鳴,去急診抽血,發現血紅素又掉到 6 mg/dl(正常值約在12以上),輸完血有症狀有比較改善,可以拜託你再幫我媽媽的胃做止血嗎?"

這個老奶奶已經80幾歲,是我剛升上腸胃科主治醫師 ,輪調到一般內科病房收的病人。當時老奶奶因為長期貧血解黑便,從新竹被轉院過來,疑似上消化道出血,但是卻找不到出血點, 胃鏡報告都只是打胃發炎而已。

奶奶輾轉了好多家醫院,都沒辦法解決疑似消化道出血的問題,最後就被轉介到我們醫院;我們就幫她再做一次了一次胃鏡,結果發現胃裡面,根本不是什麼胃發炎,而是在胃幽門位置有許多異常小血管增生,看起來就像滿天星斗一樣,是俗稱的西瓜胃(watermelon stomach);這些異常增生的小血管會不斷滲血,所以就很容易有貧血的症狀。






這樣慢性的胃出血問題,時常發生在有肝硬化與腎功能不好的病人,目前醫學上沒有好的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就只能用內視鏡一個點一個點做電漿燒灼止血。

但是因為出血點範圍大而且數量多,必須一個點一個點的把滲血的黏膜都燒掉,一次內視鏡止血必須花很多時間,而且電燒效果無法持久,大概每兩三個月就必須接受一次內視鏡治療,所以在腸胃科來說大概算是比較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頭幾次做電燒,效果還不錯,奶奶的出血的狀況改善了,貧血的不舒服也減緩很多。但是好景不常,奶奶需要治療的平率,越來越頻繁,雖然奶奶嘴巴說不苦,但是我曉得要再去找替代的方案來幫奶奶。

後來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國外有人拿用來綁食道靜脈瘤橡皮筋拿來破壞這些滲血的黏膜,被破壞後的黏膜會形成潰瘍結疤,異常的血管就無法增生,因此就會降低來滲血的機會。




或許是做了幾次電燒後,真的有短暫改善奶奶的貧血狀況,家屬與病人都蠻信任我,於是在跟他們解釋這樣的方式國內目前大概沒有人有這樣做過,但是可以提供電燒效果不好的病人改善出血的機會,他們願意讓我試試看這個新的做法。




沒想到這個方法的效果還不錯,本來只能撐三個月,後來居然可以撐到半年以上,所以奶奶就固定半年來門診讓我幫做止血的治療。

因為這個毛病,本來奶奶都不敢出國,怕萬一在國外出血,會沒辦法處理;但是經過這樣治療止血,她告訴我她今年過年,終於可以出國參加他孫子在加拿大的結婚典禮,很謝謝我能幫她完成這個心願。

奶奶很順利的在過年的時候出國參加婚禮,更在國外待了一陣子,後來也很平安的回國,回診時跟我說,她很開心可以參加她孫子的婚禮。

這也許就是做消化道內視鏡治療的迷人之處吧 ? 已經不是健保給付的問題,而追求的是"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的東西,這樣才能支撐著自己繼續堅持下去做這行。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