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不經意的幾句話,讓我人生大轉彎(內有美圖,請點....)

作者:范峻維



大約7~8年前,參加國內的內視鏡研習會,當時正在飯店check-in,旁邊突然走過來了一個西裝筆挺日本人也剛好來check-in,旁邊陪著Olympus的工作人員,想說這是哪個大咖?才能有這樣的待遇.

他看到我配戴著研習會證件,他就很客氣地要跟我交換名片,當下也沒覺得有何異樣;但是等我回房間再去看那張名片,我看了大吃一驚,這名子不就是那個大名鼎鼎的內視鏡大師,後藤田教授?(學ESD的應該沒有人不認識)

隔天的內視鏡實作,我們練習用豬胃做粘膜下切除術,指導我們的後藤田教授看完我實際操作後,就跟我說:

“你切得還不錯喔,是天生就是要來做內視鏡的”


當時聽了真的讓我覺得受寵若驚(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只是他不經意的一句用來鼓勵年輕後輩的話.)

不過對我這個小咖來說,當然很感動,真的很想跟著老師直接就去日本繼續學.

後來又是邱老闆無意下隨口一句,你要不要去日本學學內視鏡?他大概也沒想到我會把他的話當真,居然後來我就真的去申請了武田獎學金,也找到後藤田教授,留職停薪去了日本,展開了半年的遊學記.

身為在大醫院的小小主治醫師,每天工作量這麼多,要停工半年少拿半年的薪水真的要有很大的決心.




一,這麼大的決定,我自己說要去就要去,真的可行嗎?


腸胃科中生代馬拉松之神宋醫師跟我說過一句話,

“ 如果你要去日本實現自己的夢想,你就要自己積極去準備,不要指望其他人會幫你 !”

這句話讓我突然豁然開朗,下定決心積極準備去日本進修的事.

二,找到生活費來源,其實不難


就是要搞定獎學金的問題,不然就要吃老本;剛好國內有武田獎學金可以獎助到日本進修,我只需要厚著臉皮,去跟醫學院院長要推薦函,然後再弄個研究計劃就可好了.

在很多人的幫助下,也就很順利的拿到基本的每個月的生活費.

三,赴日本進修若超過三個月,就要申請留學的簽證


超過三個月居留,要申請進修的簽證,要日本申請進修的醫院給你證明,日本政府才會給你六個月的簽證,當初也是跟日本消化科的秘書書信往返一陣子才弄到.

四,住宿找線上租屋公司


住宿問題,我去的醫院不提供短期進修的宿舍,自己只好在網路上找醫院附近出租的地方,不過因為沒辦法到日本先看環境,也不清楚日本房東租房子的規矩,所以一時間也不曉得該怎麼辦.

還好後來找到Leopalace 21 是一家日本提供短期租屋的連鎖公司,而且他們在台北有分公司,在他們的協助下,我很順利找到六個月的住所.價錢是有點貴,不過省時省事,管理也都做得還不錯.

五,家庭問題


最困難的,就是要搞定我老婆,因為要去日本的時間,剛好就在新婚後的一個月.一去就是半年,雖然小別勝新婚.





但是好好溝通後,讓他知道台灣飛日本,搭飛機只要兩三個小時,還可以固定每個月到東京迪士尼玩,所以看在東京迪士尼的份上,她終於放行讓我去了.

終於,在搞完了所有前置作業,婚也結完了,蜜月也渡完,一連串的意外下,我就踏上了日本進修偷閒之旅.




如有興趣可以加入范峻維醫師的Line 粉絲團!

加入好友